News

最新消息

[活動消息] 生物均質裝置(台灣發明專利I 477598)2015-03-21

    組織培養是從多細胞生物的個體無菌地取出組織塊,在適當的條件下使之繼續生活的技術。現在組織培養技術不僅廣泛地應用於研究細胞的繁殖、分化與癌症等領域,還可以利用組織培養細胞進行藥物效果的研究,也不斷被利用於製造疫苗。另外,由於通過組織培養能獲得大量且單一的細胞群,用作生物化學的研究材料也相當方便。因此,目前在整個生物科學領域,組織培養儼然已經成為不可缺少的技術了。

    在進行器官或組織的細胞培養時,第一個步驟就是將器官或組織進行初步切割分離。而先前進行細胞或組織的分離時,多是利用手術器械(如:手術刀、剪刀、鑷子)來進行細胞或組織的切割、剪除與撕裂。然而,活細胞離體後要在一定的生理條件下才能存活和進行生理活動,所以細胞或組織分離的步驟必須全程在無菌環境下操作,且必須由相當經驗之操作人員長時間精神高度集中下方能完成。如果處理的時間過長,不僅對後續細胞存活率有不利影響外,亦會因長時間重複性的作業增加操作人員對檢體的汙染率。雖然陸續有均質機研發出來可克服操作時間上的問題,然而,由於均質機的原始設計概念是用作組織均質,且其後續目的係在於分析組織中的DNA、RNA或是蛋白質,並非以細胞培養為目的。因此,此種均質機對於器官或組織的破壞力相當強大,反而不利後續細胞的分離培養,而且也缺乏分選的機制,導致已切割過的細胞或組織檢體依然會留在均質機中,進行重複再被切割攪打的動作,使其更不利於後續培養流程。

    本發明提供一種生物均質裝置,用於進行樣本切割,此裝置包含篩漏單元以及鄰設於篩漏單元之切割單元。當將樣本放入篩漏單元使其穿出篩漏單元時,樣本穿出篩漏單元的部份被塑形並經切割單元切割而與樣本分離。經由本發明所提供之生物均質裝置,可透過篩漏單元調整被切割物的粒徑大小,可廣泛地應用於質地軟韌且不規則的生物組織,且可避免細胞或組織經習知均質機處理過後被過度破壞等問題的產生,對於大量的組織培養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