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活動消息] 製備中空微米粒子的方法(台灣發明專利I541272)2016-07-11

    目前已有針對人工組織移植及再生醫學進行各種基礎研究和技術開發,例如,幹細胞增生與分化的研究、細胞可接受且生物可降解支架的開發、以及各種組織工程工具的建立。以上皆為現今再生醫學重要的課題,其中以開發可傳送幹細胞或組織細胞的支架最為重要。

    組織再生的支架材料為一平台,可吸附細胞以形成組織。支架材料可作為移植細胞與宿主細胞間的暫時性屏障,所以需要具備幾個特點:無毒、具生物相容性、當移植的細胞已在特定位置上充足地生長時,支架材料必須要可在體內降解。

    一般來說,支架可由合成、天然聚合物或其複合材料製備,最常使用的聚合物包括乙醇酸(PGA)、聚乳酸(PLA)、聚己內酯(PCL)、膠原蛋白、透明質酸、明膠與纖維素…等。雖然有許多可降解的支架材料,但目前在組織工程技術中仍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例如細胞培養的空間過小、產量過低、所能攜帶的細胞量過少、移植成功的機會過低…等,因此,業界急需一種新穎的生醫材料載體及其製法。

    本發明就是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所提供的製備方法,製備物為一中空微米粒子,其製備方式包括:將該微米粒子浸泡在一胺類溶液中,使微米粒子的表面產生胺基;加入一多胜肽,此多胜肽接枝至該微米粒子表面的胺基;加入一標靶分子使其連接至該微米粒子表面未鍵結的胺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