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清大63周年校慶表揚傑出校友 新建文學館推動清大文學研究2019-04-28

清大63周年校慶表揚傑出校友 新建文學館推動清大文學研究 大成報/ 2019.04.28 17:13

【大成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今(4/28)日慶祝創校108年暨在台建校63周年校慶,校長賀陳弘在校慶大會中宣布,即將在清大校本部新建文學館,連接人社院與相思湖,成為一條文學家小徑;規畫中的君山音樂廳也已募得超過一億元捐款,「即將展現清華大學文藝復興的新起點!」

為推動清大文學研究,清大即將新建一座專門的文學館,由清華名譽博士、旅美小說家王默人及夫人周安儀捐建。據了解,王默人夫婦的捐款可望高達150萬美金。清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李癸雲表示,清大絕不會辜負捐建人的厚愛與期許,文學館未來將成為推廣台灣文學的重要基地,除了典藏王默人夫婦的手稿、作品及珍藏之外,還將經常性地舉辦研討會、策畫相關展覽。

清大除了新建文學館,賀陳弘校長還向難得返校的校友們說明母校許多新的規畫與發展,包括清大即將興建一所國際上重要的近代史文物館,這是適逢五四運動一百週年對世界的獻禮,由清大名譽博士、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先生及清大教授楊儒賓捐建。另外,為紀念去年辭世的老校長沈君山,清大發起改建大禮堂為君山音樂廳的計畫,清大師生校友幾年後就可在國際級、高規格的君山音樂廳聆賞音樂。

清大校慶大會特表揚本年度新選出的3位傑出校友,包括動機系校友泓格科技總經理陳瑞煜、數學系校友美國華爾街創立財務風險控管公司Riskval的胡國琳、及電機系校友台積電副總經理張宗生。張宗生謙虛地說,他不是很優秀的學生,從家鄉旗山來到清大後,才發現人才濟濟,需要加倍努力。他笑說,李大中老師當年教電機系的微積分,人稱「小李飛刀」,班上50位同學當了38位,所幸他是及格者之一。他也特別感謝研究所指導教授葉鳳生,培養他扎實的半導體知識,至少參與25件台積電製程的研發及量產。

百人會是清大校史的傳奇,更是支持清大校務發展的重要力量,清大今日校慶大會上,國璽幹細胞董事長莊明熙長期支持母校清大校務推動並熱心捐助澤被學子,獲賀陳弘校長頒發「百人會證書」殊榮,並獲純金打造之金質校徽獎章之枚。

清大校慶大會並揭幕紀念校友陳繼仁遺愛之作「堅毅之心」,這件公共藝術品係紅鏽色的耐候鋼多面體,其中一面鑲嵌著亮面不銹鋼,仿如隱隱閃耀鑽石光芒的璞石,靜靜佇立旺宏圖書館一隅、鄰近羅丹的沈思者雕像。「陳繼仁不僅是傑出校友,更是傑出校友中的典範。」校長賀陳弘引用詩句「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來形容陳繼仁如梅花般堅毅,內斂地綻放光芒。

清大校友會理事長蔡進步歡迎從世界各地回到清華幫母校慶生的校友,「無論你是『預謀』還是臨時起意,無論是搭高鐵、開車還是搭飛機,都歡迎你常回來跟老師同學快樂地聊聊天。」他也許諾,校友們對母校的各項發展計畫如清華醫院,一定竭盡所能、全力以赴。清大校慶大會場上,50位畢業50年的物理系、數學系及核工系校友最後熱情地登台帶動現場師生齊呼校呼,為清大校慶大會畫下句點。

(圖/1.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左二)表揚三位傑出校友:動機系陳瑞煜(左一)、數學系胡國琳(右二)與電機系張宗生(右一)。2.清大今日校慶大會上,國璽幹細胞董事長莊明熙(右)長期支持母校清大校務推動並熱心捐助澤被學子,獲賀陳弘校長頒發「百人會證書」殊榮,並獲純金打造之金質校徽獎章之枚。3.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中)、國碩董事長陳繼明(左二)、清華大學前校長陳力俊(右二)、清華大學校友會理事長蔡進步(右一)與碩禾總經理黃文瑞(左一)為「堅毅之心」剪綵。

連結:清大63周年校慶表揚傑出校友 新建文學館推動清大文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