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2019台北生技獎 國璽幹細胞集團再度獲新創技術獎殊榮肯定2019-07-09

2019台北生技獎 國璽幹細胞集團再度獲新創技術獎殊榮肯定 文 陳逸格 2019.07.29

「臺北生技獎」秉持著公平、嚴謹的審查機制,依據生技產業發展之新創技術探索研發、技術轉移、商品行銷、產學橋接等產業鏈重要亮點分項,由國內生技技術、財務、智財三大領域專家學者籌組審查委員會,評選出優質典範企業暨學研單位給予認可,歷屆得獎廠商均有相當卓越之發展情形,並於國際各大生技展會活動獲國際大廠青睞。此次國璽集團GXNPC1由專家團隊,經過包括資格審定、初審與複審等多方面審查,最終能自眾多企業脫穎而出,對國璽幹細胞集團在幹細胞研發與應用的成果是高度的肯定。

國璽幹細胞創新研發能力及成果再度獲得肯定。圖:國璽幹細胞提供
國璽幹細胞集團董事長莊明熙指出,此次獲獎的「陳舊性腦中風幹細胞新藥-GXNPC1(思益優)」,特點在於透過特殊的製程設計,能增加幹細胞歸巢因子與神經滋養因子的表現,促進幹細胞定位在受損區域並促使腦神經與血管再生。GXNPC1(思益優)已由動物實驗證實,中風後的小鼠經過GXNPC1(思益優)移植,相較於對照組能提升中風小鼠之肢體協調性、平衡能力和整體活動力,有潛力成為治療陳舊性腦中風的幹細胞新藥。目前,GXNPC1(思益優)已取得五項專利,並發表三篇SCI論文,在新藥開發進展上,更在去年底完成全球首次的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送交TFDA核備,接著準備申請下一階段的人體臨床試驗。


莊明熙董事長表示,腦血管疾病長年來為台灣的十大死因之一,雖然因醫療進步使腦中風發生後的死亡率有下降的趨勢,然而腦中風後倖存的病人,一旦進入中風後期,儘管積極復健,然而失能的後遺症進步有限,並且無有效治療方法,不僅影響病人的日常生活功能與品質,也連帶影響身為人的尊嚴,更造成家庭和社會照護與經濟的重大負擔。GXNPC1(思益優)透過獨特的幹細胞激活技術「Nigiro-Med」,將幹細胞「原料」轉變成具有治療功能的幹細胞「藥物」,未來在法規充分討論下,逐步穩健開發出不同適應症的幹細胞藥物。
國璽幹細胞集團「醫藥級幹細胞製劑生產技術平台」,將幹細胞生產製造程序標準化,目前已成功推動三項幹細胞新藥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隨著臨床試驗的進行與特管辦法的開放,細胞製劑需求量亦日益增加,目前國璽幹細胞在新竹生物醫學園區也正在建置PIC/S GMP規範之幹細胞製劑藥廠,並已進駐南港國家生技園區成立「先進醫療產品實驗室」,連結國家兩大生物醫學領域的重點園區聚落,在生技廊道建立世界級幹細胞新藥開發核心,以台灣為研發基地,邁向全世界。

連結:2019台北生技獎 國璽幹細胞集團再度獲新創技術獎殊榮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