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花蓮慈院通過審核 首家以自體脂肪間質幹細胞移植治療皮下及軟組織缺損2021-07-09

花蓮慈濟醫院與國璽幹細胞應用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聯手,提出「自體脂肪間質幹細胞移植治療皮下及軟組織缺損」特管辦法申請案,已獲得衛生福利部核准,為全國第一家可提供此細胞治療技術的醫療機構。花蓮慈濟醫院細胞治療科主任鄧守成表示,過去幹細胞大多用於老化或退化性疾病,這項療法是運用自體脂肪幹細胞在皮下及軟組織缺損的治療上,在國外的相關臨床試驗結果也顯示添加脂肪幹細胞的軟組織重建技術,可顯著提升治療效果。

國璽幹細胞公司是通過衛福部核准,符合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GTP)的脂肪間質幹細胞製備場所,是國內少數跨足幹細胞新藥開發與再生醫療技術的全方位細胞應用公司。這次結合國璽幹細胞公司卓越的幹細胞製程技術與冷鏈管理服務,是花蓮慈院在幹細胞研究與臨床應用上更進一步,將能提供完善的細胞治療技術給有需要的民眾。

這項治療計畫主持人鄧守成主任,除了有二十多年在整形外科領域的豐富經驗外,也在美國哈佛醫學院從事相關的幹細胞研究,在臨床診療上獲得病患的信任與稱讚。2019年,鄧主任經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力邀,加入細胞治療科團隊。林院長希望鄧主任能以精湛的臨床專業與哈佛醫學院幹細胞研究經驗,醫治有需要的病人。

鄧守成主任所提出的「自體脂肪間質幹細胞移植治療皮下及軟組織缺損」計畫,在五月間獲得衛福部特管辦法申請案的核准,這是花蓮慈院自特管辦法開放以來第十件細胞治療許可。目前在臺灣細胞治療許可醫院中,花蓮慈院擁有最多許可案,含括抗癌、退化性關節炎治療、運動傷害、脊髓損傷及軟組織重建等「再生醫療武器」,已是臺灣再生醫療領域中首選合作醫院。

鄧守成主任表示,皮下及軟組織缺損的患者,很多都是因為社會意外事件,如車禍外傷,或者公安意外燒燙傷……等等,造成的顏面缺損或組織的變形;也包括十大死亡原因第一位的癌症病人,在癌症治療手術切除後的缺損,或者有些人是因為體質的關係造成皮下脂肪的萎縮變形。這些狀況往往導致病人在關節活動上受限制,衍生社交生活上的障礙,甚至有人在求職或兩性生活上遇到困難,而且後續的生活也需要長期的照護。

花蓮慈院細胞治療團隊積極發展新治療技術,主要有二大方向,一是幹細胞再生醫學,二為癌症免疫細胞治療;院長林欣榮指出,目前已通過免疫細胞CIK治療實體癌第一到三期與第四期、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退化性關節炎及軟組織重建外,未來仍與國璽幹細胞持續發展幹細胞新藥及各類細胞治療技術,共同守護病患寶貴生命。

 新聞連結:https://news.m.pchome.com.tw/living/cna/20210527/index-162209206913736180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