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 more

延伸認識

常見問題幹細胞新藥和一般藥物最大的差異是什麼?

幹細胞新藥

幹細胞新藥屬於細胞治療產品,又屬於再生醫學的範疇,透過幹細胞本身的特性 (包含自我更新、分化、免疫調控、外泌體分泌),治療身體受損的器官或組織,達到細胞再生、器官修復及治病的效果,並能夠跨越目前小分子藥物等既有藥物能治療的範圍。幹細胞藥物開發上主要可分為胚胎幹細胞(Embryonic stem cells, ESCs)、誘導式多功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iPSCs)、造血幹細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s, HSCs)和間質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 MSCs) 四大類。在細胞來源上,目前因為胚胎幹細胞牽涉到宗教、道德與倫理爭議,誘導式多功能幹細胞又因誘導技術上的不穩定,仍具有致癌風險,所以較少用於幹細胞藥物研發。因此,相對安全且無爭議之造血和間質幹細胞被廣泛應用於細胞治療藥物研發,根據我國內TRPMA協會2020年5月資料顯示,國內細胞治療臨床試驗案中,其中11案為臍帶間質幹細胞 (umbilical cord-derived stem cell, UCSCs)、9案為脂肪間質幹細胞 (adiposed-derived stem cells, ADSCs)、7案為骨髓間質幹細胞 (bone marrow-derived stem cells, BMSCs)、7案為皮膚間質幹細胞 (skin mesenchymal stem cells,SMSCs),共34案間質幹細胞臨床試驗正在國內進行。
 

幹細胞新藥相較於傳統小分子藥物

幹細胞透過其特性,包含分化功能再生修復、免疫調控阻抗發炎、外泌體分泌調控微環境,能夠促使受損組織與器官的活化與再生修復。此外,透過高端的專利培養技術,能夠更進一步促使細胞針對不同疾病產生專一性的再生修復,將幹細胞本來的再生效率更佳化,達到治病上更好的效率。因此,目前幹細胞針對以往許多的難症 (如神經退化性疾病),導致身體已經無法自我進行修復與僅能依靠復健或藥物延緩惡化的狀態,有機會去達到逆轉病灶,這是以往小分子藥物難以達到的成果。
 
 

國璽幹細胞最新突破!

國璽幹細胞公司目前已利用自身的幹細胞技術開發了治療『肝纖維化及肝硬化』及治療『腦中風』兩支幹細胞新藥產品,目前已進入人體試驗第一期。除此之外,國璽幹細胞公司廠內還積極開發其他各種形式的幹細胞製劑,配合不同幹細胞培育條件以及搭配不同疾病症狀相對應的幹細胞生長佐劑,正在發展治療『心肌梗塞』、『肌腱修復』、『皮膚再生』、『失智症』、『子宮內膜異位症』、『牙周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腎衰竭』、『軟骨缺損』疾病之幹細胞新藥製劑開發,目前也陸續完成動物實驗。
 
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