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精準醫療崛起 台廠秀幹細胞技術獨門競爭力2017-11-27

  全球醫療產業蓬勃發展,再生醫療,以及細胞療法,被視為癌症、心血管等重大疾病的新希望。國內就有生技新藥公司,深耕幹細胞技術,以MIT獨門專利,開發創新的幹細胞新藥,預估最快2020年,治療肝硬化新藥,就能取得台灣TFDA藥證,董事長莊明熙也投資10億元,在新竹,建置亞洲唯一符合國際臨床規格的,幹細胞製劑量產藥廠,看好市場潛在商機。

  打開零下196度低溫的,氮氣儲存槽,冒出陣陣白煙,裡頭存放的是,放在品管實驗室,分離純化,沒有任何汙染的珍貴幹細胞。

  將樣本放入培養液,14天不間斷監控,類似的檢驗程序就有八大項,國內生技業者,以高規格ISO 17025標準,打造國際認證實驗室。

  過去只能儲存臍帶血,而現在可以存放成人幹細胞,尤其間質幹細胞,可以分化為軟骨、硬骨、神經、皮膚等九大類細胞組織,成為臨床治療重要一環。國內生技業者以專利「生長點模擬技術」(Nigiro-Med),模擬人體內幹細胞的生長微環境(Niche),少量組織就能分離出足夠數量的治療用幹細胞。

  生技新藥公司副總經理 林珀丞:「一般我們取得2公克的脂肪組織之後呢,分離出來大概裡面會有十萬個這個幹細胞,那透過我們這個Nigiro-Med (生長點模擬技術)體外培養技術,我們可以增加到一千倍以上,所以一次可以到一億個細胞以上至少的一個數量。 」

  投入生技業五個年頭的莊明熙,應用在光電產業的實務經驗,導入細胞工程領域,讓幹細胞從源頭的採集、分離純化、儲存、放大製程、包裝、檢驗、運送,所有過程「分段模組化」,每項流程都取得專利技術,模組化的設計,讓產能規模提升5倍以上,成功讓幹細胞,具備商業化的量產能力。

  生技新藥公司董事長 莊明熙:「就是說過去在生醫或生技裡面,它在細胞培養的時候,它的製程是一貫性的,很少人去做模組化,那也因為怕實驗室汙染,那我剛好就是因緣際會,用這樣的一個技術進來,把它做一個大膽的嘗試。」

  台灣第一家以幹細胞技術,獲得美國發明專利,目前已經有兩支新藥進入人體臨床一期實驗,邁向第二期,肝硬化幹細胞新藥,更獲得有生技業奧斯卡獎之稱的「2017臺北生技獎」。

  生技新藥公司副總經理 邱淳芬:「我是希望說,能夠把握目前那麼好的核心技術,那麼好的conditioned medium(條件培養基),它應用出來的保健品還有保養品,還有我們的Banking,還有我們的技術支援,能夠在台灣市場發酵,在大陸市場落地之後呢,配合渠道的開發,能夠整個佈展到大陸整個市場去,讓等到我們藥證出來之前,我們能夠用我們這段時間的營收,來支持我們藥的開發。」

  以幹細胞技術為核心,發展再生醫學,也將鎖定中國大陸,以及東協地區,大健康產業做突破。集團看好未來幹細胞新藥市場商機,投資10億元,興建全球第一座符合PIC/S GMP標準的幹細胞製劑藥廠,去年五月動土,將在2018年8月,落成完工。

  生技新藥公司董事長 莊明熙:「這個廠房是全球第一座符合PIC/S GMP的幹細胞的製劑的藥廠,那麼我們預計每年大概可以產生十萬劑的幹細胞的製劑。那麼一家藥廠並不會開發所有的藥,所以我們希望其他的開發的藥的同業,他並不需要再去設一條線,就是說他開發好之後,可以在我這裡生產,生產完畢之後他就可以去做臨床。」

  幹細胞和細胞治療領域發展下,全球約有679件臨床試驗,正在進行,加拿大、日本、韓國,早已有幹細胞新藥核准上市,業者擴大投資,加碼聘僱人才,聯手生醫業者,一同將餅做大,迎接生醫產業的嶄新時代。

資料來源: 【新唐人亞太台】 (點擊前往)

 

【國璽新聞播出時間】

日期 時段 節目名稱
11/29 12:30 午間新聞
15:30 午間新聞(重播)
11:30 / 14:30 產業勁報
21:15 產業勁報(重播)
12/03 20:30 財經趨勢4.0
12/04 13:00 財經趨勢4.0(重播)

 

11/30開始,將在新唐人「趨勢4.0」FB 推播

新聞直播網址: http://www.ntdtv.com.tw/live

觀看影片: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NTDAPTV   (點擊前往)